close

林杰樑醫師的去世又再度勾起了我記憶中最深沉的痛!很多人會問「為什麼他有這麼嚴重的肺炎,在24小時前自己都疏忽了呢?」

林杰樑醫師不幸去世的消息我8/05下午得知,驚訝半响,心裡嘀咕著不是前天才在電視上看到他嗎?怎麼突然就走了?我以為是心臟病突發,但晚上回家看了電視,才曉得他自己也是洗腎30年的病友,以前在電視上常看到他受訪,內心覺得毒物科的學問還真不小,因為記者如果問我,我真的都沒聽說過這些化學物質。
早年我對美牛瘦肉精的看法與林醫師並不盡相同,我也不覺得那是什麼毒物,但之後連續的三聚氰胺、塑化劑、毒澱粉等事件,我對他的說理能力與身體力行態度真的頗為佩服。真的隔行如隔山,學無止境。

他去世了,我才曉得綠十字醫療隊,多氯聯苯、戴奧辛、鉛中毒、鎘米等事件他都是率先發現者,也提得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作為醫界真知與力行的典範不為過。我與他不熟,也相知恨晚,希望我在癌病領域也有他那般的貢獻與受人愛戴的結果。

他的去世又再度勾起了我記憶中最深沉的痛!很多人會問「為什麼他有這麼嚴重的肺炎,在24小時前自己都疏忽了呢?」

四年前7月1日,父親到榮總例行拿氣喘與關節炎的藥後,順道來新光找我,我看他有些蒼白,直問「爸爸,您有哪裡不舒服?」,他說左胸悶悶的,有些痛,很容易累,沒有發燒沒有咳嗽,我直覺就認為這是他脊柱開了刀,髖關節置換的後遺症加上有巴金氏症的關係,囑他多休息,夏天不要為了拿藥跑那麼遠,我幫他領就好了,順便問爸爸要不要我找個床檢查檢查心臟看看;他說好,我找到床再叫他來。
我好後悔,我竟然就放他回去了!

7月2日弟弟打電話來說老爸怪怪的,亂說話,沒有小便,我一聽頭皮發麻,顯然是休克現象,他送到醫院急診室,X光一看整個左肺嚴重的肺炎,敗血性休克,7月3日中午我就永遠失去父親了。
我自責了許久許久,為什麼這麼嚴重的肺炎,在休克前24小時為什麼我沒有想到?

為什麼我7月1日下午不給他照個X光?

為什麼都沒有肺炎症狀或感染症狀?

為什麼辛苦培養了一位醫師兒子,又是教授,連自己老爸要休克前都看不出來?

連老爸都看不出來還看什麼病人?

還自稱什麼名醫?

種種的自責我一直無法釋懷,也永遠不能釋懷,要當作是個烙印,時常提醒自己要不斷精進。

四年前爸爸走的那天我紅著眼查了書,書裡明明就已記載著:「老年人、免疫不全的人、癌病末期、洗腎…等人,肺炎有近半不以傳統的發燒、咳嗽、胸痛來表現,相反的不發燒反而是免疫最差、預後最差的重要表徵。心跳與呼吸速度為較敏感的臨床徵象,提醒醫師摸摸心跳與算算呼吸速率比什麼都重要,記得隨手要病人照一張胸部X光,任何短期間內精神上和體力上的改變,皆要注意…」我為什麼都沒注意?!

林醫師,注意病人容易,因為我們常看他觀察他,會預測他可能的走向;注意自己難呦,因為醫師對自己的身體往往太過自信了。

 C2長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