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咽癌患者在美國幾乎一定要檢驗是否有「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的證據,在台灣還不是那麼普遍。一旦有HPV的感染證據對病人來說,是一件相對的好事,因為含HPV的口腔癌癒後狀況較其他原因引起的狀況好很多,治療也不需使用那麼高劑量的放射線,放療副作用低,病患在治療過程中容易得到免疫反應,比較不易復發也較不易轉移。

這十幾年來與HPV相關的口咽癌發生率越來越高,原因不明,是否與「口交」有關就不得而知了,因為HPV感染多在生殖器上,口腔HPV感染來源當然不一定是生殖器,也不一定HPV感染者易發生口咽癌。

我們華裔知名放療大教授K.K. ANG 翁教授,福建福清人,越南華裔,在法國作過幾年醫師後,到美國發展,做到MD Anderson癌病中心主任,以及美國放射腫瘤學會的理事長,是華人之光。

他告訴我在美國大部分口咽癌、下咽癌或口腔癌患者要檢驗HPV p16蛋白,且放療劑量可以減少10~26%。
他今年五月才在台灣演講,我晚宴席間向他請教HPV以及質子治療的問題猶記在耳,很不幸今年六月底就突然心臟病過世了。

另外我也問他放療這一行會不會20年後就找不到工作了?他告訴我:「可以叫兒子繼續幹老爸這一行」,因為他仍然看好放療市場30年。唉!現在只能以給病人更好的治療成績來慰其在天之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