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白龍王去世的新聞,我不是藝人說實話沒有太大的感覺,不過新聞裡報導白龍王勸信徒「拜鬼神,不如孝順父母」我倒是非常佩服與認同的。他自己天天受那麼多人拜,能講出這句話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以為「父母之愛是永遠不求補償的愛」,比起夫妻之愛、兄弟之愛、朋友之愛、同仁之愛等要經得起考驗得多了。父母的愛,雖然平凡又普通,但我相信那可是勝過神佛的愛。

白龍王是水電工出身的人物,他怎麼成功的故事我不是頂清楚,但成功的人一定不簡單,大發明家愛因斯坦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他說過「如果再次成為一個年輕人,我不會選擇成為一個科學家、學者或是教師,而寧可去做一個水電工,期望在當前的環境裡可以找到些許獨立自立的空間」。在紛擾的環境中找到可以逃避的藉口,找到獨立自立的空間是令人嚮往的。

烏托邦與桃花源仙境從未在真實世界裡發生,在一切以競爭為本質,追求效率與效果的經濟世界裡,每一個身在其中的工作者,特別是擁有管理權及決策權的人都時刻期盼有一個人性的片刻,所以再有名再有錢的藝人,愈光鮮亮麗,卻偏偏要去尋找「心靈導師」,而心靈導師往往皆不是大科學家或是最聰明的人,反而是水電工出身。

有趣的是,最聰明的愛因斯坦也想變成水電工,但我相信他不會去拜「心靈導師」,雖然科學家與藝人一樣在充滿競爭的環境裡不得休息,但藝人很容易去追求「心靈導師」。科學家因為科學信念太強了,再怎麼希望反璞歸真為簡單的生活,也不太會去拜「心靈導師」。

我覺得最大的差別是科學家忙歸忙,但物質享受並不高,一個人物質享受太高了,或追求成功的態度太高了,反而需要心靈導師。

我最大的快樂來自找到學術上的盲點中的答案,科學家的答案絕對不簡單,不太可能水電工出身的人能解答。人生的智慧倒是有慧根的水電工也能解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