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由 新光醫院 張恆睿醫師撰寫

有一位54歲男性病患,因咳嗽、喘、呼吸困難、發燒等多樣呼吸道症狀已經好幾週,前來新光醫院急診。經一連串檢查後,包括胸部X光、電腦斷層,發現有右肺腫瘤,切片證實為肺腺癌。進一步正子斷層檢查發現整個右肺及肋膜被大量癌細胞佔據,併肺積水及肺塌陷,病情危在旦夕。病患被安排住進加護病房後,暫待下一步的治療。
在肺癌多專科團隊會議上,這位病人初步被認定為存活期不樂觀的案例,胸腔內科醫師全部都建議‭:先抽胸水再打化療即可,傾向較消極、緩解的作法。然而病患的腫瘤全部侷限在單側及縱膈淋巴,並未擴散至對側肺,也尚未遠處轉移。雖然外科無法開乾淨,但如果把整個右肺拿掉,放射治療就能有機會放心地給予右胸的空腔一個大劑量,縮減所有殘留病灶而不至於擔心放射性肺炎的發生。我們覺得值得給病人一個機會。

於是我們獨排眾議,在與病家充分溝通後,胸水抽乾後給予病患「單側全肺切除術及縱膈淋巴廓清術」,合併術後的「單側胸腔及縱膈腔放射治療」,並極力保護對側的肺功能。等這些局部治療都完成,且病人調養生息後,最後才加入化學治療。成功的加入手術及放射治療,使得病患至今仍未局部復發,也幫助病人從原本預估的存活不到半年,延長至15個月以上,且目前仍在穩定追蹤中。
由此案例可知,癌症治療需要因應病情、病患體質、積極程度等,給予最合理的治療,才能提高成功率,絕非因為第四期所以只打化療那麼簡單。當您的治療遇到瓶頸時,不妨找個膽大心細的好醫師做諮詢,也許會有更積極、創新的作法,是您從來未曾聽過的。

對抗癌症就像一場戰鬥,如何提高勝算比‭?

‬除了好的藥物以外,病患本身態度也要夠積極,然後也要找到一個醫術好、又願意積極幫助您的醫師。
切記,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讓自己活得更久更有品質,是每個癌症病人必須思考的問題。病患治療前的電腦斷層圖、手術後放療計劃圖、以及一年後的電腦斷層圖如附。

螢幕快照 2013-10-31 上午11.43.42  

螢幕快照 2013-10-31 上午11.4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