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child-botswana_3661_990x742  (圖片出處)

母愛有多偉大?   一位年近花甲的A媽媽,早在我們認識一年前就已經發現乳房腫瘤,當時也已切片證實為第二期乳癌。只是A媽媽有個小孩即將出國深造,為了不讓小孩擔心,她竟隱瞞家人病情,一拖再拖。經過了一年,什麼治療都沒做,失控的癌細胞當然只會愈長愈多,愈長愈大。腫瘤漸漸侵犯表皮層,形成了紅腫熱痛的狀態,直到痛到受不了了,她才鼓起勇氣告訴家人,一起到我們這裡接受諮詢。

我聽完A媽媽自述這段歷程,大為吃驚,心想...... 怎麼會把治癒率相當高的病,自毀到這個地步。在視診及觸診後,我深感不妙,不僅腫瘤很大,腋下淋巴也不小,就算沒有遠處轉移,恐怕也是第三期末了。

我馬上告知她先做靜脈注射的化療,但A媽媽仍猶豫不決,對化療似乎有莫名的恐懼。面對生死交關、危急存亡的時刻,病患仍優柔寡斷,我不禁責備了她起來。

但病患似乎心裡早已預設 ”特定的治療方法”,她預期有一種方法可以舒適地作治療,一時半刻仍聽不進去化療的建議,特別是有掉頭髮的副作用。於是我好說歹說,先說服她接受PET/CT的檢查:確定腫瘤大小、有無局部淋巴或遠端轉移;緊接著先口服化療截瘤達及荷爾蒙諾瓦得士治療,並同時申請標靶藥賀癌平。待病患做好心理準備就加入靜脈注射紫杉醇及賀癌平,然後最後再利用螺旋刀做同步化放療。

在同步化放的過程中,我們再三勸告A媽媽接受後續手術,但她堅決反對,所以我們將放射治療的總劑量提高,期望腫瘤及淋巴能達到臨床上完全反應程度,取代手術。

事後證明我們也做到了,在幾次療後檢查都未發現腫瘤。治療過程中,僅發生皮膚炎第二級,放射性肺炎第一級,都在容忍標準內。A媽媽目前仍在接受標靶及化療中,最近回診時由小孩陪同。從接受同步化放療到現在已滿一年,沒有復發也沒有遠處轉移。

臨床上常見有些女性會延遲乳癌治療的黃金時間,總在腫瘤已大到不可收拾時,才願意就醫。這樣的女性有些共通點,不外乎單身、年老、個性內向,或者是缺乏與親朋好友的溝通互動。故事中這位A媽媽也屬於個性較為內斂,平時處處為家人著想,但得了癌症卻不會為自己著想。如果您的媽媽也有相同的問題,請來新光腫瘤治療科諮詢,我們將告訴您最新最好的療法。

媽媽的偉大,做子女的最知道。

螢幕快照 2013-12-09 下午10.54.24  

螢幕快照 2013-12-09 下午10.5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