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迷思ch0130f77c3abeb24fcc8519a2affdecf29f.jpg (圖片出處)   

從醫數十年,浸淫在癌症治療領域日深,愈發覺得週遭充斥許多癌症治療中似是而非的觀念,若不及時發聾振聵,導正視聽,唯恐假以時日,難免更多人會道聽途說,積非成是。

許多保險從業人員都會勸保戶,多買些具癌症治療給付的險種,他們的說帖千篇一律是:「癌症患者愈來愈多,治療費用也會愈來愈貴。」

此外,我也曾多次詢問醫院的實習醫生,將來想鑽研何種專科,最常聽到的回答是:「現在台灣死亡率最高的是癌症,將來患者醫療需求一定最大,所以他們想走腫瘤治療科。」

當進一步問之何以然?標準答案都是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致癌的食物也愈來愈多,加上老年人口增多,且由於癌症基本上是一種老化的病,需要化療的機率也愈來愈高

 

事實上,癌症的發生率可能愈來愈多,但是需要使用化學治療或變成第四期癌症的情形,反而會愈來愈少。當癌症第四期愈來愈少,相對的化學治療的市場就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曾經有些生物科技公司發現有些治肝癌藥物的研究新方向,想投入人力、物力去研發落實,因為根據他們自己所做的市場調查:現階段台灣肝癌每年有八千多個發生率,平均每年死亡人數超過六千人,就認為商機無窮,也就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當我被諮詢到相關議題時的看法卻是:

一、現在全國肝炎疫苗已接種二十年,再過二十年,台灣原本第一名的肝癌發生率,絕對是十大癌症之外。

二、透過公共衛生的持續努力會讓許多癌症發生率減少。

三、早期診斷方法不斷研發,可以大量增加早期治癒率,進入第四期化學治療的機會一定就會非常低。因此,以現在研發新藥物所需要的過程至少十年以上,屆時這個所謂商機無窮的市場,就自然消失了。這些科技公司老闆聽完這席話,常常是醍醐灌頂、猛然覺醒。

 

某些癌症的發生率當然會因人類老化而愈來愈多,因為癌症的發生與細胞的老化,為一體兩面的過程,正常的細胞會慢慢走向老化,逐漸邁向死亡,其中某些幹細胞在發展的過程中失控,就會走回癌的幹細胞,所以研究癌化與研究老化是具非常相關性,換言之,人類平均年齡愈長,癌症發生機會就愈多,尤其是內分泌器官所發生的癌症,比方說:乳癌、甲狀腺癌或攝護腺癌。更重要的是:雖然癌病的致病因素很多,了解個別原因就能夠盡量事先預防。若武斷說:癌症發生完全是由於現在的致癌物愈來愈多、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等,就會讓癌症患者愈來愈多,其觀點在根本上就忽略了人類對公共衛生、空氣污染防治及保護地球所做的一切努力。比如說,胃癌曾經是美國人最常見的癌症,現在卻很少見,原因很可能就只是冰箱大量使用減少吃到腐敗食物的結果。因此,我認為,持續地透過擴大推動各種預防癌病的努力下,癌病發生率以及死亡率絕對會大量下降。 

美國癌症發生率1991年開始穩定下降,台灣也從2004年緩步下降,可見,癌症是可以努力預防的,否則,人類老化只會提高發生率,是不可能反向下降的,除非其中牽涉到,誘發癌症的各項環境因素,逐一受到封鎖與控制。所以,數年後的整體公共衛生,將使癌症退出死亡第一位,這是我十分確定的事。尤其是癌症死亡率的下降趨勢將超過發生率的下降趨勢。美國在西元2015年有個重要的指標宣示,因為美國從1991年起,癌症死亡率已逐漸下降,美國總統及癌症協會提出願景:從1996年開始到2015年止這二十年內,要讓癌症的死亡率降低百分之五十,發生率則降低百分之二十五(以1990年為基期)。爾後,美國在2005年檢討這個重要政策時,結果每年死亡率降百分之一,只達到目標的一半,顯見,就降低癌症死亡率趨勢而言,是沒有改變的,可能只是高估了公衛成就,以及新治療方法的推出時間,如果以現在的早期診斷技術改進,以及標靶治療的普遍化,未來十年癌病死亡率就會降的更快。

 癌症迷思ch0190924210620985.jpg  (圖片出處

我本人日前也曾向總統馬英九的競選團隊建議︰我們在2012年跟2000年作基期比較時,也要平均每年降低癌症死亡率百分之二。事實上,根據2004年和2005年統計資料,台灣的肝癌和肺癌死亡率早已經下降,當然,台灣與美國的癌症順位仍有顯著不同處,台灣的肝癌、肺癌和大腸癌佔死亡率的一半,因此,只要衛生署傾全力,從公共衛生戮力宣導早期診斷,特別針對上述三種癌症著手,每年死亡率就可能降低百分之四,自然整體死亡率就有機會可降到百分之二左右。

為何公共衛生政策會遠比醫師或醫療進步還具有更大的影響力呢?以美國為例,抽煙人口全國比例大概百分之二十點四,像加州和猶他州抽煙人口只有百分之十和十四,肺癌的發生率就比其他州少,禁菸政策就是美國在2015年前有效降低死亡率的最大力量,其次就是減肥政策。我相信這在台灣也會是一樣。尤其有趣的是,發生率高不代表死亡率也高。例如,美國男性癌症發生率曾在1991年和1987年相比時突然暴增一倍,因為當時發現PSA攝護腺癌症的檢驗方法,所以突然間有大量的早期攝護腺癌被發現,但是,攝護腺癌從診斷、發病到死亡都將有很長的時間,所以死亡率不會昇高。我覺得癌病未來沒那麼可怕,就像是現在即使沒有人會治天花,醫生也都不在意,是因為這種病根本不會發生,將來只要自己注意早期診斷,第四期癌病一定會大量減少。

綜前所述,未來癌症零期檢查技術仍亟待提升,腫瘤治療科醫生人數不須想像中那麼多,化學治療的量會減低,相對的放射性治療會增加。全體國民只要配合政府的公共衛生政策,參與各樣的疫苗注射,我堅信癌症患者一定會愈來愈少,這是沛然莫之能禦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