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來提一下癌症治療的典範,典範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每一個癌症治療都這樣子來施行,癌症醫師依此努力,列為是正規的做法,就能讓癌症治療進步神速,從防治開始,一直到治療有成效,也讓術後存活期延長

p09以肺癌做為典範.png  

 

以肺癌為例子,第一個我們要找到為什麼會得癌症,很多人抱怨說,為什麼會得肺癌,其實肺癌的原因太多了,有太多人是不抽菸,也沒有每天處在油煙的環境中,也不是做空氣汙染的工作,家族史也沒有,但他還是得了肺癌。但不管怎麼說戒菸還是最重要的,因為天底下沒有一個致癌物質比菸危害還大,吸菸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數,遠超過現在聽到的塑化劑以及其他的種種因素,但這個環境影響是無法去防治,越落後的國家就越嚴重,之後文章有一些數據可以證明,戒菸之後男性的肺癌發生率是下降的。

 

接下來說早期診斷到底有沒有用?醫學界的對效用的要求很嚴格,講觀念很清楚很容易明白,早期診斷理所當然有用,但是醫學界講求證據,要證明早期診斷真的有用,那怎麼證明呢?那你要把這一個城鎮,例如說五萬的人口,一半的人讓他照X光或者是自然發生,看最後致病率誰輸誰贏,如果有了證據,未來保險公司就會更謹慎,例如現在政府有推動一些檢驗,60歲以上的人每年可以免費做一次電腦斷層的定期體檢,潛血檢驗,子宮抹片檢查,那政府為什麼要出錢讓你去做這些檢查?因為他們已經證明有做這些檢驗的人,的確對存活期有幫助;

肺癌也有被證明過,比如說我們以前體檢是做切片,切了片就知道是不是癌症,現在是做電腦斷層,你可以找到0.5公分左右的腫瘤,鑒定率變高了。例如今年做檢驗沒有發現,那到明年變成3公分以上的腫瘤,機會就不大,因為癌症也不會長這麼快,所以你每年做,大概得到晚期癌的機率就小很多,你的存活期就高很多。現在肺癌的話大家打治療報告,區分是上皮癌,腺癌… 那就會使用不同的藥物來治療,以前是不管什麼樣的癌都是一樣的藥,而現在又在精細的分下去了;

更進一步的有分子診斷,拿這個檢體去做看他到底有哪些基因突變,那配合什麼新的標靶藥物,這個部分現在肺癌也做得相當好。當然乳癌、大腸癌這些也都有在做典範。整體來說是癌症治療已經個人化,而不是一招走遍天下,每個人的治療都不一樣,個人化的醫療未來是一定風行。

多專科的整合就是說,一個癌症的治療很難從頭到底都是一個科的醫生就能搞定了,事實上是需要大家合作,肺癌跟其他癌症一樣,都是走多專科整合,存活期都是明顯進步。

 

p10歷年癌症死亡率及吸菸率.png  歷年癌症死亡率及吸菸率 

男性吸菸率(天藍色部分)從以前大約60%下降到現在35%那肺癌的死亡率也下降;女性抽菸(粉紅色部分)的比率本來就不是很高,所以死亡率沒有明顯的改變,因此女性罹患肺癌的原因跟抽菸的關係就小一些.

 

p13分子診斷.jpg  分子診斷

在肺癌裡面的分子診斷,現在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case還不知檢驗方法,三分之二的case都有辦法檢驗,檢驗出來後都有相對的藥可以用來治療,不過這部分的藥還在做研究以及臨床試驗,其中有部分的藥已經在應用了,但是用藥並不代表這個病的治療就OK了,這是兩回事,用藥只是說這個藥有效,在醫學界有效的定義是說:我在幾個月之內有看到腫瘤縮小,並不是說可以治癒。

 

最後比較可以提出討論的重點是,以切片的狀況來說,例如一般人三年前開的刀,現在擴散了,病理醫師還是拿三年前的檢體來看,比對有沒有突變,要不要用今天的藥?事實上這樣也是錯的,癌症一直在變,應該要拿今天的癌細胞來檢驗,但是癌細胞要怎麼拿?現在已經擴散了要怎麼取出來檢查?所以我們需要新的診斷方法,新的切片方法,最好是非侵入性的,現在也有很多醫院大家都逐漸加入研究這塊領域。

 

p11病理診斷的舊觀念.png  

這就是剛剛說到的,應該要不同的藥物用來治療不同類型的癌症

 

p12病理診斷的新要求.jpg  

這是一些證據,如果是腺癌,是鱗狀癌…那適合用什麼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