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是突然發生,從第一個癌細胞出現,到增生,到不正常的增生,到原位癌,到侵犯癌一直到轉移癌,這是一段不短的時間。有一些例子常常是投資賠了很多錢,離婚,或者是遭逢劇變之後,覺得不舒服,那時候去檢查才發現罹癌,其實癌症跟情緒的因素影響很大,人處在負面情緒時,癌細胞長得特別的快。

診斷時,臨床醫師能檢查出原位癌的病例,可以說是少之又少。一般狀況都是因為不舒服了就醫,癌細胞已經轉移了才發現。而罹癌之後過程中,是期待個人能做各種努力,來減緩癌病的進展,醫生能做的,就是防治他往壞的路一直走下去。事實上,目前只有子宮頸抹片及口腔抹片檢查,相對容易能在原位癌時期就發現。

 

p22乳腺癌的發展.jpg  

 

現代醫學所接受的確診方式就是,必須X光看到,切片切到才算數,但其實癌細胞能被醫生人眼看到,大約2公分,這癌細胞前一年大概是0.5公分,現在檢驗最準的方法大概能檢驗到0.5公分,但也不一定能夠切片切得到,因為太小了,通常我們看到有一個0.5公分的肺瘤,我們會請病人三個月之後再檢查一次,如果這0.5公分增長了25%,到0.75公分,那我們就會建議病人開刀,因為良性的瘤不會長這麼快,如果是惡性的也是非常早期的癌,只要把它解決掉應該就OK了。

 

p24癌細胞特性.jpg  癌細胞特性

現在也開始有一些新的檢測方法了,像抽血檢驗一些基因的改變,檢查出來不是說你得到癌症,但是會提醒你,你已經有某一些突變在你的基因裡,可能過幾年你會得癌,如果有這種檢驗是未來體檢的項目之一,那也建議可以做一下,知道一下自己的風險在哪裡,雖然X光看不到,切不到,可是你曉得這是一個癌細胞發展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隨時介入,在0期就提早治療。

p25腫瘤生長到可偵測大小至少要一年.jpg  腫瘤生長到可偵測大小至少要一年

 

每年體檢一次也沒用,因為癌症長得很快?

如同上段提到的,癌症其實生長的沒有這麼快,所以一年一次體檢還發現晚期癌,那其實不見得會發生。

 

大魚大肉是癌症的根源,得癌的人一定要吃素?

得癌的人一定要吃素,這是錯的,其實植物裡面也有很多致癌物質,但是無論葷素,只要正常的量都不足以致病.

 

    以下是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 2007提出對於健康人或癌症患者預防癌症的建議:
  1. 在體重不過輕的範圍內儘可能地維持苗條
  2. 每天至少從事30分鐘以上的運動
  3. 避免含糖飲料,限制攝取高能量密度食物(特別指高糖、低纖維、高脂肪的加工食品)
  4. 多吃各種蔬菜、水果、全麥穀類和豆類
  5. 限制紅肉(如豬、牛、羊肉)和避免加工肉製品的攝取
  6. 如果喝酒,男性每天不超過2份,女性不超過1份(一份指含酒精10~15克)
  7. 減少食用高鹽及鹽漬食物
  8. 不要用營養保健食品來預防癌症
  9. 母親最好能以母乳哺育6個月後,再添加其它流質食物和副食品
  10. 癌症患者在治療後應該遵循上述建議。

 

所以對於健康人或癌症患者預防癌症的建議,第一個就是保持體重,不要過胖,因為脂肪組織會囤積很多致癌物質,再把他慢慢釋放,所以如果肥胖會有很多不好的東西囤積在脂肪裡面,多運動,多攝取蔬菜水果,限制紅肉,飲酒不過量…等等的。

 

環境毒素能夠很好的加以管理?

我想這方面任何人都很難做到,像之前新聞上講的塑化劑,事實上,油類就是一種塑化劑阿,包括棕櫚油等等的,而食品工廠的油哪裡來的,從來沒有人真正知道,沒有完整的生產履歷可以證明我們的食品是不是都是具安全保證的。

 

安全範圍內的環境毒素就可以放心了?

毒素是交互作用的,環境中的化學物質有幾千種,交互作用後又更多了,目前極少人做這方面的研究,所以目前也沒有人知道真正的答案,所以我們只能說,若有媒體報導出來的就少去碰,但也不需要太過緊張。

 

西醫都是傷身的,另類治療比較好?

很多病人會去尋求另類治療,但我們目前看到的病人中,大部分最後都是後悔的。其實另類治療,政府跟學術界已經在為你把關了,真的有用的東西就不會叫做另類治療,西醫從來就不會分是誰的方法,如果方法的可靠性不夠,就建議大家不用,像如果泡溫泉會治癌的話,西醫也會鼓勵去泡。總不會說是中醫的專利或是誰的專利,所以另類治療還是不如正規的治療。
首先我要強調多數的另類治療,沒有科學上所謂的證據力,不容易在實驗中重現結果,而且沒有嚴謹的檢驗方式,常常是成功案例被放大,一傳十,十傳百的,但是失敗的例子卻極少人知道,(可能失敗的例子都到我這裡來了。)
假如有一種新藥出來,或者是一種新的療程出來,大家都不喜歡被當做實驗室的白老鼠,但是另類療法,其實在沒有明確的證據下,甚至就是把患者都當做白老鼠一般的對待。
相對於此,所有的治療藥品,科學論文是需要多少教授與學術單位的重複審查,每天都有新的數據產生,新的研究方式出現,也每天被各地的實驗機構重複檢驗,一有錯誤就被提出檢討,是不能作假,一旦作假等於是學術地位歸零,這也是我把閱讀相關學術期刊作為閒暇興趣的原因之一。也因此,身為科學人,也身為醫生,我會說,我們的醫學治療,絕對不會是100%的治療痊癒率,也之所以我們都說五年存活率的原因,而且目前在醫院中掌握的技術,絕對是我們最有把握也最有自信的治療方式。
其實我不排斥西醫以外的方式,我從大學時期就對中醫很有興趣,當過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的委員,也長期參與中藥抗癌的相關研究。我很希望可以用科學的方式來分析及統計各種另類療法,也許可以在正統療法中開創新局,另闢蹊徑。

通常我常說治病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能治的醫生一定會一次就把他治好,第二階段是有些復發的癌症,他治好的機會不是這麼大,但還是能治。第三種是你不要隨便去動它,有時候會越治越糟,除非你到了第三種,就是說你都要放棄了,才去尋求另類治療。

跟大家說一個故事,從前在風行安寧療護的時候,有一位病人是安寧療護的前輩介紹來找我,病人本來得了乳癌,後來在肺的地方也看到有個東西,醫生90%都告訴他擴散到肺了,如果打化療平均存活時間大概兩年多,所以那病人就說他想做安寧治療,包括那位安寧療護的教授也支持病人做安寧療護,不然打了化療掉一堆頭髮,也不一定有療效。但是經過診斷與檢查之後,最後我建議他說,你的乳癌是早期的,擴散出去的機會不大,那現在有另一個地方的肺瘤,那應該就是肺癌,我建議病人可以把他開掉,結果開刀後發現真的就是肺癌,其實這兩個癌症都是早期癌,那他兩個都治癒了。如果她太早去接受另類治療,反而就可能會吃了大虧,正規醫療的方法都還沒用盡,只有一個醫生建議她用安寧療護這樣的方法,這時候應該要做的是多諮詢幾個醫生的第二意見。

 

 

p33組織切片是判斷腫瘤為良性或惡性的主要依據.jpg  組織切片是判斷腫瘤為良性或惡性的主要依據

 

切片會加速擴散?

這個問題也是大家常問的,事實上病理切片是診斷上必要的檢驗,因為我們不能只靠影像做診斷,必須要病理切片,切片有很多的證據是不會加速擴散的,所以大家要千萬放心。但什麼情況下是不對的?就是切完了片就跑去吃中藥,做另類療法,再回來怪說是因為切片所以擴散了,事實上這是因為延誤治療,跟做切片沒有關係。有人做過研究,1~2公分的乳癌病患,去做骨髓穿刺,再利用很精準的分子生物方法,有20%可以在骨髓裡面看到癌細胞,所以只要有兩公分,癌細胞他就有可能游泳游出去了,不過通常出去的都不太會落地生根,但是可以找得到證據他跑出去了。癌細胞就像春天播種一樣,根本不曉得花粉會飄到哪裡?你只會看到這顆草後來長出來開了花了,可是他其實早就已經擴散出去了,那為什麼這之前都沒事?是因為這是早期癌,整個身體的平衡狀態是很好的,有良好的抑癌抵抗力,癌細胞還沒這麼兇悍。假如早期發現,把這個原發的癌細胞拿掉以後,剩下的其他擴散出去的癌細胞在你體內冬眠,在你有生之年他都有可能會長也可能不會長。就好像我們的腸子裡,原來就醞釀腸癌症的癌細胞在裡面不斷的發生,不斷的長出來不斷的清除,因為癌症不是一個突發立刻有的病症,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在作用,可是你不會發病,距離發病可能還早得很;同樣的如果現在發現癌症,他擴散出去了,也不是立刻長出來,通常都要等一兩年,所以不要聽信這樣的謬論。

p34第一期肺癌以經皮胸腔細針切片確診,不影響存活率.jpg  第一期肺癌以經皮胸腔細針切片確診,不影響存活率

The authors reluctantly conclude that a needle biopsy may indeed increase the spread of the disease by 50 percent compared to patients who receive the more traditional excisional biopsies (or "lumpectomies").

癌症擴散不是因切片所導致,若因擔心切片檢查會擴散,而拒絕進一步檢查,反會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