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  

本篇文章由 鄭凱文放射師撰寫

厚達數吋的鉛門不斷開關,人員忙碌地進出,用盡可能快的速度擺置接受治療的患者。面對可能因痛楚、冰冷及副作用加劇的情況下,達成準確高及再現性佳的治療原則,並讓患者在能忍受的範圍內完成治療。這是我的工作,我是個放射師,協助著每一位患者在治療的這段時間中,為人生奮鬥、與病魔對抗。

=====================================================================
在許多檢查之後,最終還是確認罹癌的王女士(化名),接受了主治醫師的建議,開始進行放射與化學合併治療。

某日治療前,王女士應該是難耐生病帶來的負擔及不便,負面情緒湧上心頭,雖然家屬陪伴身邊,持續著安慰與鼓勵,但王女士仍是不斷啜泣,難以自己。我於是上前瞭解情況,並給予信心喊話與建議。我不知道我的話,王女士在傷心之餘能瞭解多少、體會幾成。幸好隨即見她冷靜下來,不再哽咽後,便放心不少。
由於罹癌是種長期抗戰,會影響的不只是個人健康,甚或是整個家庭的生活品質。

因此,當患者在努力對抗癌症時,更要學習如何與癌病共處;放射治療的療程短則數天,長則數月。

這些日子以來,有的是積極面對、有些人則是疑惑緊張,當然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
我想說的是,醫護人員除了能提供有關病症療程的專業知識之餘,當然也能分享我們長期於臨床服務的見聞。相信很多患者初期都會否認自我的狀況,激烈一點的甚至心中充滿怨恨。

納悶著”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會得這種病?”怨天尤人的意念在腦中萌了芽,而原本幸福平凡的生活則是蒙上一層灰...
我告訴她,來這裡治療的人很多,跟您相同疾病或相同處境的病患大有人在。而當中亦有把癌症視之平常、泰然處之的人。

我試著問他們:為什麼心情總保持開朗?他跟我說,就把治療當復健,難道我天天臭著一張臉,整天以淚洗面,病就會好嗎?

不如把醫院當菜市場,天天逛天天準時報到作治療比較實際。
我笑了,他說得極是。於是我懂了這些患者的心理建設相當健全,與其埋怨著已經發生、無力改變的事實,不如抓緊時間機會趕緊治療。

這種話語看似簡單,但往往有許多人不能做到。
而我鼓勵王女士的話,其實不外乎是就是這種老生常談,不同之處在於我人在戰場。換句話說,就是指我在人類與癌症的戰場上,當一個記錄者 (更多時候是個無能為力的路人甲),看著許許多多的癌症患者,接受一次又一次的療程,過程是辛苦的,患者除了能從外補充營養,滋補與癌症對抗後虛弱的身體之外;更要能從內在、從心靈層面,讓樂觀開朗的心情去影響生理。

當然,只靠積極的心態絕對無法治癒癌症,還要加上與醫師的合作,與醫護人員的配合。相信在這些要素下,抗癌的路上能更堅強更有機會。
我很感激這些把醫護人員當家人看待的患者,願意分享自身的狀況與寶貴心得。

我在臨床三年多,實在資淺得緊,藉著學習癌症病患的勇敢,從中進步並將之分享出,鼓勵與激勵更多的癌症患者。
最後,紀念一下初次收到病患的感謝函。在此感謝您的鼓勵,我會努力發光發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