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MOTHERAPY影像導引螺旋刀治療儀1.jpg   
TOMOTHERAPY影像導引螺旋刀治療儀

本篇文章由 蕭仟翊 醫學物理師撰寫

許多人都覺得醫院裡面除了醫生以外就是護理師了,但是,其實不然喔!腫瘤治療科的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每天和病患們相處操作放射線治療儀器的放射治療師、醫學物理師還有研究人員。今天在這裡要為大家介紹腫瘤治療科內的成員之一的〝醫學物理師〞,什麼是醫學物理師呢?醫學物理師都在做什麼呢?在治療中又扮演什麼重要的角色呢?
醫學物理師的主要工作,是每一位病患放射治療計劃的製作、劑量分佈的最佳化設計,以及每週每月每年機器的品質保證、臨床放射治療品質保證工作及輻射防護輻射安全相關的教學和臨床工作。
每天大部分的工作時間主要還是花在治療計劃的製作,坐在電腦桌前面,移動著滑鼠至少六個鐘頭也是相當辛苦的,治療計畫的原則是醫師訂出治療原則與指令後,物理師先將各種影像資料作一個影像融合的動作,大概要花一小時以上,然後醫師根據影像資訊將要治療的區域在電腦上勾畫出來之後,給予治療區域適當的處方劑量,之後的任務就完全交給醫學物理師來接手。
醫學物理師會根據醫師圈畫的治療區域範圍及溝通討論,然後將周圍的重要器官及危急器官定義出來,在製作治療計畫時,讓治療區域有足夠的處方劑量同時,讓治療區域以外周圍的重要器官及危急器官給予保護,使之接受越少的放射劑量,讓治療區域得到較好的控制率同時減少副作用及周圍器官的傷害。
依據治療計畫的複雜度平均要花費八小時以上才能完成一份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計劃,然後再將製作好的治療計畫給醫師認可,若醫師不滿意還要再修正再花費數小時以上,最後完成的作品才經由傳輸控制電腦將治療計畫傳到治療控制室,這就是一個治療計劃的誕生了。
每一位病患的治療計畫都是透過層層把關嚴選製作的個中的辛苦不說了,其中具備的智慧經驗是放射治療的神經中樞,我們對自己的幕後工作覺得很驕傲。
以上是醫學物理師的小簡介。希望大家對我們又更進一步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