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 王玉燕 放射技術師

   下著雨的冬季下午,一個曾經熟識的面孔,長髮及腰的熟女,拎著兩塊大囍餅,往治療控制室走來,輕聲親切的呼喚著︰「王治療師,王治療師…」,其實已經好幾次告訴她︰我是放射技術師,並非醫師、護理師、治療師等等,這些稱謂她無不稱呼過。最終她習慣以治療師稱呼我,也罷,就這樣吧!

   記得那是上小夜班的晚上,一來接班,醫師就告知今天要急排一位急治療的住院病人,不適合太晚治療,心裡即有譜了。那就趁晚餐前人手多時call下來治療吧! 下午五點多,又是點滴又是氧氣筒,家屬一男一女,外加傳送人員推著一床大床前往治療室等候區,床上躺著一位意識不清且戴著氧氣的老婦人,左胸放了張大紙條︰「小心左手請勿碰觸!」,戴著氧氣又需治療腦部,自然是得詢問病人家屬,病人本身能否配合?會躁動嗎?此時年輕的男家屬含著眼淚帶著焦急的語氣說著︰「我媽媽無法自行移動,左肩又骨折,麻煩你們動作輕一點。」只見病人癱在床上戴著氧氣毫無反應,任由我們處置。利用滑板小心翼翼將病人移上治療床上,我們一如往常的告訴病人︰「即將幫你帶上模具,維持幾分鐘就好!妳不動喔!治療一下下就好,氧氣我們仍會為妳戴著。」卻不見病人有任何的表情及反應,只見兩位焦急的家屬,不斷的提醒我們,小心喔!輕輕的喔!幾天後,在搬移婦人時,發現在幫婦人戴模具時,她似乎有點反應,嘴角也略微牽動。

   一個周末過去了,同樣的家屬推著大床搖搖晃晃的下來。咦!今天好像沒聽到鋼瓶聲,出去等候室探望一下,今天婦人沒有戴氧氣了,面帶微笑,張著眼睛看著我。真好,婦人清醒許多,那長髮及腰的女家屬急切的告訴我,她姊姊這兩天明顯進步的情形。看她倆喜形於色的面容,真替他們高興。療程即將完成,兒子推著輪椅戴著媽媽下來治療,一路上小阿姨護送著,有說有笑的,婦人告訴我︰「王治療師,我們這階段完成後,便會處理原發部位,到時候還要再麻煩你們了。」

不覺轉眼間,這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

喜餅.jpg

   小阿姨拎著兩塊大餅來找我們,婦人的兒子娶媳婦了,要與我們分享他的喜悅,能由媽媽親自幫他主持婚禮,他非常非常的感謝~我們的團隊。其實聽到這樣的喜訊我們甚至比她更開心,日復一日地為病人治療,能在一段時間後知道病人維持良好並且家有喜訊真是一件喜上加喜的事。在下著雨的冬季下午,看著小阿姨帶來的兩塊大餅,似乎也不覺得這麼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射治療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