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Oncotherm電熱療機主要為電腦控制,結構較簡單,所以經過一天的裝機作業,熱治療機大部分已設置定位,第二天大多做些細部調整及對新光同仁做操作訓練。

加熱電極支撐臂的部分是平常不會拆卸的地方,裝回時原廠技師順便講解各部功能

 

Oncitherm電熱療機接觸病人最主要為治療水床及加熱電極兩部分,為了兼顧舒適度及加熱效率,水床及加熱電極水袋的水量調整就非常重要。所以檢查水床及加熱電極的水量是教育訓練的重點。

原廠技師示範用手壓床來檢查治療水床的水量是否足夠

 

原廠技師講解如何用手檢查加熱電極水袋水量

 

原廠技師講解完硬體部分,接著由產品專家來為同仁講解操作及在臨床上一些經驗分享,Oncotherm電熱療機除了在歐洲廣泛被使用之外,亞洲地區裝機使用最多的國家就屬韓國了,所以臨床使用經驗相當豐富,韓籍的產品專家在課程中也常提醒我們一些操作時容易忽略的小細節。

亞洲代理商的產品專家為同仁講解操作及分享臨床經驗

 

示範臨床上特殊部位治療時如何擺位及防護較舒適

 

對於醫療儀器來說穩定度及可靠度是相當重要的,所以除了治療操作,治療機的校正及品質管理也是教育訓練的重點,同仁也在原廠技師確認及指導下,一步一步依照原廠手冊進行檢查及校正,日後也會定期實施,讓治療機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依照原廠手冊進行儀器校正

 

經過漫長的等待,新光腫瘤治療科終於迎來最重要的電熱治療機,也成為目前不僅台灣唯一擁有兩種不同類型癌症熱治療機的單位,在世界上也是僅有少數單位如此。兩種機器有互補效應,對不同臨床需求有不同搭配技巧,目前不論是搭配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或免疫治療一起應用,都有其特殊效用。我們會不定期的利用本科網路部落格發表個案報告,期望我們能作為世界上頂尖的熱治療領導者,發揮各種治療的最大效果,與病患一起戰勝癌症。

 

arrow
arrow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