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多歲的樂先生是位在上海工作的台商,時常往來台灣與大陸各地,言談穩健,有條理有自信,可說是樂觀積極的代表人物。

 

在兩年前定期的健康檢查中,發現了PSA 的數值 8.25,高過於正常值4。當時做了第一次切片,做了兩個採樣,也許是切片數太少,沒有任何發現,而膀胱尿道發炎、攝護腺發炎、小便滯留等等都可能讓PSA數值變高,當時就忽視了。

 

然而一年後的健檢,數字竟然高到了 52.28!

 

年初輾轉由書田診所陳明村院長建議轉診到新光腫瘤科的季匡華主任,而此時PSA已經到了66。

 

*PSA的全名是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中文叫攝護腺特定抗原,抽血檢驗PSA及經肛門攝護腺指檢是診斷攝護腺癌最重要的工具。

 

發現螢幕截圖 2017-07-21 10.28.15.png

 

由本科接手時,以攝護腺癌的Gleason標準評分,3+3分,或是癌症的分期,由於擴展到膀胱,又有淋巴轉移,樂先生已經到T4N1期,屬第四期,是屬於高度風險的情況。

螢幕截圖 2017-07-21 10.27.47.png

 

過往的研究已經證實,男性賀爾蒙會促進攝護腺癌細胞成長,所以在與樂先生討論之後,先給予男性荷爾蒙去除治療ADT,然後加上本科最拿手的影像導引螺旋刀放射治療,從五月初到七月中旬,一共進行了38次的螺旋刀精準打擊治療,每次200Gy 一共7600Gy,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再加上奈米熱療進入整體的治療計畫中,以期藉由局部治療產生全身的免疫力!加上的這5次的熱治療,不僅能加強放射治療及ADT殺死腫瘤細胞的效果,並可激發出免疫力,以大大的降低將來轉移的可能性。未來將持續觀察PSA指數以及服用ADT藥物1-2年。

 

結果螢幕截圖 2017-07-21 09.59.37.png

*攝護腺癌的細胞惡性程度,病理醫師依細胞分化,比較正常的為Gleason1分,最差的情況為5分,選兩處分數相加,2-4分表示低風險,5-7分為中等風險,8-10分為高度風險,Gleason分數越高癒後越差。

 

*癌細胞分期是依照 TNM 系統(tumor-node-metastasis),T代表腫瘤本身的大小或是侵犯範圍,N代表周邊淋巴結侵犯及轉移,M代表遠端轉移。臨床上,醫師會依據影像檢查、病理報告等資訊決定TNM各自的分數(例如:T2N2M0)。而根據TNM分數的不同,可以將癌症歸類至四個分期,而視需要,分期下又可細分為a與b。

 

 

 

 

「我覺得直接給予病人一個期限,不是一件好事。」樂先生很嚴肅的說明,一開始證實罹癌時,當然內心是非常的茫然,身邊很多人就開始建議各種不同的療法,包括只用ADT賀爾蒙治療,中醫,草藥,偏方,所有負面意見不外是治療副作用很可怕應該不治療等等的。

 

 

然而現在癌症治療已經不再是只有外科開刀切除或是打化療了,放射線治療的進步已完全不是以前所想像的痛苦,而且已經是非常的精準而有效果,可說是C.P值最高的一種療法。當然標靶藥物與免疫治療藥物是最新的療法之一,但對攝護腺癌不適用。細胞免疫治療,基因療法等等離臨床實行還早了些。

 

 

在家屬評估年齡與病程之後,他決定走向新光季主任醫療團隊的戰略。

「我這個年紀,不適合開刀治療,新光腫瘤科的季主任給予完整的放射線療程,加上螺旋刀的精準治療,以及腫瘤熱治療做輔助,可以減少未來復發可能性。現在我可以一個人自己去複診,一個人走上講台跟大家做演說。」

「正常值要在4以下,我現在是1.76!」樂先生很有信心的說著。

「我抱持著三個抗癌信念,一是不絕望,二是尋求正規的治療,三是堅持到底。」

相信樂先生還會繼續在他的事業中再創高峰。

 

WeChat螢幕截圖-2017-07-21-10.00.24.jpg

 

 

攝護腺癌又稱為前列腺癌,早期的攝護腺癌幾乎沒有症狀,超過50歲之後,就是攝護腺癌發生的高峰期,或45歲以上有家族攝護腺癌病史,建議每年抽血檢驗PSA。男性若有發現血尿,血便,頻尿,或排尿困難,更應該要多加注意。

 

 

PSA超過正常值4以上,應該要持續追蹤觀察,若指數增高,建議進一步肛門指診或以切片檢查確診。

其實相對於其他癌症,攝護腺癌是比較容易對付的,因為早期攝護腺癌很難發現,而確診時,通常是因為腫瘤轉移產生的症狀而就醫,例如骨轉移的骨盆疼痛,腫瘤增生壓迫膀胱造成頻尿,壓迫尿道造成排尿困難,或者侵犯附近組織發生血尿,此時都已經是在中高度風險的程度。在妥善治療之後,美國腫瘤癒後SEER統計資料,5年存活率超過七成,美國最佳癌症研究機構,德州MD Anderson 癌症中心的統計10年存活率也有67%。由2016年一篇重要的文獻報告指出即使是第四期(包括骨骼已轉移)的攝護腺癌,加上骨盆腔放療都能有效延長生存期,不應該如以往的「只吃賀爾蒙治療」的「醫界標準」。

1409911359-192249468_n.jpg

 

我們建議的最佳治療方案,是以我們最擅長的影像導引螺旋刀放射治療加上ADT賀爾蒙治療,精準打擊消滅腫瘤細胞,並輔以我們拿手的腫瘤熱治療來提升建立身體持久的抗癌T細胞免疫力,降低未來復發的機會,未來一兩年持續ADT藥物使用,持續觀察。

 

34130857006_a7e0fe998d_o.jpg

arrow
arrow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