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貌美的April 是知名航空公司的空姐
每年都會特地回來送我們大家爭搶的月曆
到診間時幾乎都會引起暴動(好啦,其實只有福氣小編內心澎湃)
四年前April在國外時,因為頸部腫了一小塊,在當地診所看了好幾個月,誤以為頸部淋巴腺腫大,沒想到越看越大顆。
輾轉由熟人介紹到我們這邊,確診為鼻咽癌,不煙不酒為了身材只清淡飲食還有運動習慣的她,哭的花容失色。在季主任的鼓勵之下,積極接受療程,利用影像檢查找出腫瘤位置,確認照射範圍與劑量,在兩個月放射療程之後,腫瘤明顯消失。
重拾燦爛笑容的April 讓大家同感於未來的美好,每一次定期檢查時的點頭微笑都如同粉紅色的泡泡包圍我們。
然而,
在一年後的定期檢查卻發現了肺轉移,就在我們不知如何安慰她的時候,April 用著堅定的眼神,明確的跟我們說:
「我相信你們,我要積極治療。」

20171106鼻咽癌April.jpg
確認了治療意願與訂定個人化治療戰略之後,我們給予6次高精度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BRT,加上4次當時最新的免疫藥物,可以活化免疫系統的Ipilimumab 免疫檢查哨抑制劑。
在三個月的完整個人化療程之後,彷彿呼應 April的決心,EBV值降低到0,無論正子斷層掃描PET或是核磁共振掃描MRI都掃不出任何腫瘤的痕跡。寒冷冬季雪融之後,花苞在陽光下一朵朵綻放。每季定期檢查與April的相遇,都變成溫暖春光與堅定希望的約會。
編註:
1)SBRT特別於精準定位,以單次高劑量X光”攻擊”局部腫瘤,SBRT強調單次高劑量照射來提高生物等效劑量(biologically equivalent dose),用較低的治療次數,達到更有效的控制。相較傳統放射治療療程約5至7週,此療法可縮短至3週。SBRT利用同平面或不同平面多角度照野,使腫瘤區劑量達到最高,而周圍正常組織劑量能降至極低。
2)而本應該被我們的免疫系統發現並殺死的腫瘤,能長大並轉移,就是他們有多種欺騙我們的免疫系統的方法,Ipilimumab 正是可以破解其中幾種已知的欺敵戰術的藥物。
3)鼻咽癌(NPC,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是一種發生於鼻咽腔或上咽喉部的癌症。尤其台灣與東南亞地區,遺傳基因可能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家族中若有人罹患鼻咽癌,其直系親屬患病機率也很高。
4)鼻咽癌初期的症狀包括:
鼻涕帶血,痰涎帶血,耳朵脹痛、耳鳴、聽覺減退,頸部淋巴結腫大。
中後期的症狀包括:
頭痛、面部麻木,複視,吞嚥困難、聲音沙啞。
因為鼻咽與頸部有許多淋巴管連通,頸部的淋巴結腫脹,很可能就是鼻咽癌擴散。一發現頸部脹大就診,治癒率很高。若等到癌腫脹太大時,甚至擴散肺、肝臟及骨骼,此時就不太樂觀。
5)有家族病史更應該要定期作癌症篩檢
#鼻咽癌
#高精度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BRT
#Ipilimumab 免疫檢查哨抑制劑
#新光腫瘤治療科 #季匡華主任
#保持現況就是落伍
#只要樂觀就有希望
#個人化療程
#福氣小編 前天見到April時內心在激盪表面還是很鎮定的

 

 

arrow
arrow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