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時,除了直接擊殺腫瘤之外,還可以讓死亡的腫瘤細胞釋放出「危險訊號」,釋放細胞激素細胞激素(IL-1α/β),腫瘤壞死因子α (TNF- α)及IL-6,巨噬細胞和樹突狀細胞進入到腫瘤周邊,促進周邊淋巴結內抗原呈現的機會,讓腫瘤特異性T細胞,如 CD4+ CD8+ T細胞認清腫瘤真面目,就可以提昇抗腫瘤的免疫反應。
#福氣小編 最近常聽到朋友說到電療,也就是放射治療,所以介紹一下放射治療特異功能。放射治療(電療)促進免疫系統的作用放射治療可促進免疫系統的作用.jpg
放射治療比較容易發現Abscopal Effect俗稱隔山打牛現象。因為放射治療殺死腫瘤細胞,並因此活化可毒殺腫瘤細胞的T淋巴球,這些T淋巴球再攻擊其他未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但並不是每個放射治療的病人都能產生Abscopal Effect,有可能腫瘤又演化出新的招式迷惑免疫系統,也有可能患者本身的抗癌免疫力軍隊數量不足,不過,放射治療卻是產生Abscopal Effect最有效率的方法,勝過化療、標靶甚至免疫抑制抗體。如何利用放射線治療腫瘤細胞同時一併產生全身性的抗腫瘤免疫反應,以提高治療腫瘤的能力,是我們都還在努力的方向之一。
詳情請見(J Mammary Gland Biol Neoplasia (2010) 15:411–421)
https://goo.gl/JfWzZg
或之前我們的部落格文章:
https://goo.gl/pVyz6F

#免疫治療學
#樹狀細胞,提升微環境內免疫細胞的活性
#電療就是放療 #放療就是電療
#影像導引螺旋刀
#多靶點螺旋刀Tomotherapy
#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
#SBRT高精度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
#保持現況就是落伍
#只要樂觀就有希望
#新光腫瘤治療科 #季匡華主任

 

 

arrow
arrow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