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最新公告之數字,近十年罹癌人數成長50%105年罹癌人數再創新高105156!

醫師依照病友的狀況會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這些方式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等不同的治療方式會產生不同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包括口腔黏膜破損、疼痛、無法進食,包括手麻腳麻問題,包括腸道毒性問題,營養無法有效吸收,嚴重影響治療效果及生活品質!

still-life-2338824_1280.jpg

根據醫學統計,有1/4~1/3癌症患者並非死於腫瘤本身,而是死於營養缺乏的「癌症惡病質」。因此病患應該充分了解並遵守飲食原則,就能順利度過艱辛的治療過程,以求達到治療癌症的終極目標。

癌症治療前、中、後的飲食原則

  • 確診後,手術、化放療前
  1.   想吃就吃、能吃就吃、該吃就吃,均衡飽足的營養是康復的第一步。
  2. 化放療前可開始補充精純的麩醯胺酸,以降低化放療造成的口腔黏膜 炎嚴重度,提升免疫力及腸道營養吸收,並可避免因化放療造成的四肢麻感。
  • 放射、化療中
  1. 絕大多數的患者食欲不佳,口味改變,建議少量多餐,可以選擇體積小、高營養、高熱量的食物,攝取足夠的營養,能減輕藥物副作用。
  2. 口腔黏膜炎為治療過程中常見的症狀,患者因疼痛而無法進食或吞嚥困難時,可使用benzydamine的消炎止痛噴劑舒緩疼痛,並含漱具有PVP、玻尿酸鈉及甘草次酸之口腔專用凝膠,於口腔黏膜形成完整而滋潤的保護膜,以利進食。
  • 治療結束後

              修補受損組織、改善體質及增強免疫力是首要之務,此時精純的麩醯胺酸是病患可以考慮的營養補充品,另外搭配攝取足夠的營養及充分的休息,再加上適當的運動,提高戰勝癌症的機會。

arrow
arrow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