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8-26 21.47.28

今天有位年輕女病患逾期未作放療3天了,我請護理人員電請她回來,拜託並解釋她一定要接受治療的重要性,可別因小失大。她告訴我,原來她有恐慌症,很害怕作放療時被網狀面具固定「悶住」的感覺,也很害怕進入像磁振機一樣的「隧道式恐懼」的情境中,我答應她不戴面具是OK的,也有隨時喊停的叫人裝置在手中,更重要的是半小時前可服用2顆抗焦慮藥加上早上服用一顆抗恐慌藥,每天晚上練習自己拿薄被單悶著頭躺20分鐘的「自我訓練」,或許可以紓緩一些些。

明天她來治療時,希望能搞定,再不成就用打針的方式了。一般而言幼兒接受放療時皆要請麻醉科醫師幫忙鎮定一下。大人作子宮頸癌腔內治療時,需施打針劑以利擴張子宮頸並將器械置入子宮腔內,但體外照射若不是為了疼痛問題,一般是不太可能每天打針的,病人一定要在藥物幫助下學習某種程度的自我適應。

其實,我自己也有恐慌症,曾作過2次磁振,都在中場喊休息,被老婆大罵「你還是男人嗎?真丟臉!」><

上週,作正子體檢,又偷偷拜託陳遠光醫師幫我靜注半支「Dormicum導眠靜」,被老婆知道了又被奚落一陣(唉)

DSC_0623 
(妻與我)

我不記得小時候有什麼「被虐記憶」,或是所謂佛洛伊德學派的什麼慾望未被滿足,但我一直有老有「中風後被人用枕頭悶死」的「被害妄想」。我從來不敢走高空玻璃景觀的偉大建設,顯然有懼高症;過了四十歲,就不太敢玩什麼雲霄飛車,大怒神等花錢不討好的所謂高壓力遊戲,住院醫師說他搞不懂為什麼有些病人一進我們科就呼吸急促甚至不能行動......... ;其實我了解箇中滋味,愈是怕發作就愈會發作

記得有一個很好笑的電影,一群劫匪搶銀行,警察都殺過來了,搶匪之一說他肚子在滾要拉出來了,首領罵他都什麼時候還要上廁所,那小子說「你太不同情大腸急躁症人的痛苦了」,竟然還是在千鈞一髮中上完廁所!我了解幽閉恐懼症,來我這作放療的人可以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