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G  (圖片是網路上抓的)

安潔莉娜裘莉進行全乳切除的新聞引起了熱烈的討論,許多人對於這樣的作法感到不可思議,覺得是太過激進了。但是身為臨床醫師與基因研究者,我們認為這樣作法並無不妥。基本上我們有幾個原因支持這樣所謂「激進」的作法,以下請聽我娓娓道來。

一,從基因檢測的角度來看

要講基因檢測,先談談什麼是BRCA1/BRCA2(以下簡稱BRCA1/2)呢?

BRCA1/2 兩個都是 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當抑癌基因發生突變時,基因所轉譯的蛋白產物,對於癌症抑制的能力就失去功能,會增加癌症的罹患率。BRCA1/2在細胞生理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最主要的功能是參與DNA修復 (DNA repair),細胞週期檢查點 (cell cycle checkpoint)的控制,以及維持基因組的穩定性。

白話解釋就是說,他們是細胞品質的監控員,假如細胞分裂時,發現基因有受損,或者是染色體複製有錯誤,就會進行修復,或者停止細胞的複製與分裂,啟動細胞凋亡機制,避免把受損基因複製到新的細胞中,受損基因細胞一般非專業人士的網友可以想像成就是腫瘤細胞,大家這樣可以知道,當BRCA1/2基因失去作用時有多可怕。

研究指出,帶有BRCA基因突變的婦女,45~80%可能罹患乳癌,而且患癌的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50歲有51%的機率得乳癌、23%的機率得到卵巢癌,而當年紀增長到70歲時,則有85%的機率得乳癌、63%的機率得到卵巢癌。由此可知,檢測BRCA1/BRCA2基因是否有突變,對於乳癌或卵巢癌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指標。

我們從學理以及科學研究的結果,相信基因檢測的準確度,只是發生率太少,所以作的人少,不被重視,其實十年前在美國就已經有這樣的檢測,多數的醫生都知道。安潔莉娜裘莉是猶太人,猶太人中,是所有人種中帶有BRCA基因突變的機率最高,大約2-5%以上,(亞洲人其實不到1%),她的母親逝世於卵巢癌,在檢測出是BRCA基因突變的帶因者之後,當事人惶恐不可終日也可想而知

二,預防性乳房切除治療

我們長期以來一直強調定期健康檢查在癌症防治上的重要性,只要早期發現,癌症就能輕鬆治癒。而BRCA1/2的基因檢測,只建議高危險性的族群有必要去做,一旦發現突變,50歲以前做密集的(如每三個月一次)檢查,50歲以後做預防性的手術,就能免於癌症對生命的威脅。在作法上,我們建議45歲以下有可能生育的婦女,如果檢測出有BRCA1/2突變,最好每三個月到半年就做一次乳房及下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乳房或卵巢的異常,盡早處理。而50歲以上或停經後婦女如果檢測出有BRCA1/2突變,同時將卵巢與乳房做預防性的摘除,是可接受且為目前最保險的作法。

對於裘莉的預防性乳房雙側摘除手術,其實建議必須包括卵巢的切除,因為卵巢癌比乳癌更難早期診斷,所以不切除卵巢就達不到癌症預防的目的了,因為預防真的勝於治療。

裘莉是一個很聰明的女人,她懂得看到事情的嚴重性,而且不只看到事情的表面,而是事情的根本!

在經過詳細的檢查以及科學論證之下,這是對她本人來說幾乎必發生的病症,在剩餘的一生中,有超過80%的罹病率,幾乎就是一定會得病。所以任何聰明人都應該考慮在還沒發病之前,採取預防性的治療手段。

也許有人會問,那這個手術的危險性呢?事實上,她的危險性就跟整形手術一樣,也還是有可能出現包含出血,傷口感染,疤痕問題或麻醉等等的併發症。而這正好就是預防性手術的重要關鍵,在身體最健康的時候,進行手術,無論是術前準備與手術中的併發症,以及術後復原情形,都是最佳的狀況。其次,預防性手術比起癌症後期治療與調養費用,簡直就相對廉價。

三,從人道立場的角度來看

牽涉到倫理與常理,女人的外表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切除乳房對一位女性來說,心理傷害遠遠大於身體上的傷痛,裘莉已婚,有了一生的歸屬,也生完小孩了,身體與器官都已完成任務。更進一步的說,過了一定年紀之後,乳房及卵巢其實已經越來越不具重要性。大家可以看到裘莉亮麗的外表,她是一個知名演員,導演,也知道她是一個熱衷於慈善事業的社會活動家,從一些報章雜誌知道,她非常的愛家,珍惜家人。裘莉的母親對抗卵巢癌十年後,在五十六歲離世。裘莉得知自己是罹癌的高危險群,為釐清自己的罹癌風險,接受BRCA基因檢測,得知自己罹癌機率高達80%,因為她想陪伴家人,這樣最基礎的動機,她選擇在身體最健康的時候執行預防性手術,我必須說她真的很聰明!

其次,多數人對於癌症的鴕鳥心態,不但不能理智冷靜的思考問題根本,反而僅流於情緒化的反彈攻擊。有裘莉這樣的世界名人來現身說法,做理智且完整考量的決定作為世人表率,這是對於癌症治療相當勇敢與積極的態度。

再說到訴訟問題,一般的醫生都會採取防衛性療法,多半不會主動建議,保險公司多半也不贊成這樣的手術,也因此裘莉的決定會引起這麼多的討論。其實若我是保險公司,我反而會強力推動這樣的手術,因為未來在治療乳癌上面的費用,將遠比預防性單一手術高。

總而言之,年過50歲,有生之年有近半的機率會得癌症,我們是否應該要做些努力來預防癌症,還是老話一句,預防真的勝於治療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