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死因的前幾名,癌症仍佔第一,這是老生常談,近年還是一樣,其中癌症裡面是肝癌、肺癌、直腸癌、口腔癌…等等是最常見的,這個叫做粗死亡率,後面就是說全台灣真正的死亡人數是多少。

p01十大死亡癌症.png 

根據2009年衛署統計,肺癌為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一名,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第二名,而死亡的人數為7951人,為所有癌症之首。

 

p02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比較.jpg  

我們看上面這個表時,有些人會比較容易迷惑,比方說我們看最左邊的發生序位也可以叫做發生率,發生率第一名的是女性乳癌為最高,但個案數只有八千,那為什麼發生率第一名?那應該發生率第一名的是第三行原發部位為大腸癌11004的那個數字,不過乳房癌因為是只發生在女性身上,所以經過統計學計算後,成了發生率的第一名;而真正整體發生率的第一名是總數最多的大腸癌,死亡率前兩名的是肝癌及肺癌,所以我們最害怕得到的癌症應該是肝癌,肺癌以及大腸癌。這是無論是發生率以及死亡率都是前三名的癌症,所以只要搞定這三個癌症,大概得癌及死亡的機會就少了一半以上。

從表中可見,我們到了得癌的年齡也就是大約50歲以後 ,在台灣死亡診斷書有28%是癌症,所以每個人家裡都有可能是cancer family,在前幾次美國的會議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訊息,銀行統計cancer family的破產率比一般普通的家庭高出很多,因為要支持癌症的治療需要很多花費,所有的治療都是金錢堆出來的,根據統計得癌的機率如此高,如果又沒有保險給付來支持,真的罹癌的時候,有時候看家屬思考治療也不是不治療也不是,有些病人也會覺得拖累著家人不好,這讓我們身為醫護人員看了真是很難過。總之大家看了這些數字以後,我個人覺得癌症險是真的值得投保,反正最後倒楣的是壽險公司,癌症其實是可能治好,確診時可以有一筆錢,治療過程中也會給付,現在在台灣癌症發生率這麼高,投保癌症險應該是很划算的。

 

接下來這張圖可以看到,肺癌肝癌這兩個癌症的死亡率是最高的,而且死亡人數逐年一直上升,前三名中的直腸癌死亡率也是逐年上升中,而胃癌是持平甚至下降的,口腔癌是升高的。

p03癌症死亡趨勢.jpg  台灣癌症死亡趨勢

 

 

p04美國癌症死亡趨勢.jpg  美國癌症死亡趨勢

Age-adjusted cancer death rates by site in the United States from 1930 to 2005 for (A) men and (B) women.

©2009 by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接下來我們看一下美國方面的DATA,男性的肺癌死亡數從1990年開始下降,紅色的是男性的攝護腺癌,黃色的是胃癌,胃癌在本世紀初是癌症的第一名,後來越來越少,在台灣也一樣現在大概第五第六名,胃癌減少大概與我們開始使用冰箱以及抗生素有關係,而增加的我們看到有女性的乳癌(深藍色),看起來是下降的,不過發生率是把所有人口數加入計算,包含孩童也計入,人口數增加發生率也就下降了,所以乳癌的發生率與年齡有關,年齡越長發生率相對變高。

 

p05歷年惡性腫瘤死亡率與死亡人數趨勢圖.jpg歷年惡性腫瘤死亡率與死亡人數趨勢圖

這張圖,藍色的線條就是年齡較正後的死亡率,將人口自然增加數加入計算後近十年來死亡率還是下降的,但總數是增加的,因為人口多老化嚴重

 

p06主要癌症標準化死亡率趨勢圖.jpg  主要癌症標準化死亡率趨勢圖

每年台灣每十萬人有350人罹患癌症,有135死亡,相當於診斷兩個死亡一個,看台灣整體的死亡率,如果肺癌肝癌很高,那代表其他癌症沒這麼可怕,其他癌症被診斷出來大概都不一定會死亡,那一生的得癌率大約21%

 

p07台灣癌病統計.png  台灣癌病統計

 

p08_50歲以上罹癌機率大增.png  50歲以上罹癌機率大增

如果是50歲以上的人,那罹癌率就不是剛剛上面數字舉出的十萬分之三百五,而是十萬分之一千,相當於百分之一,事實上看到65歲跟50歲還是不同的,過了60歲還沒有罹癌,那得癌的機會又更高了,絕對高於百分之一甚至有可能是五十分之一,哪天突然發現自己得癌症,已經是第四期!那如果這時候不去體檢那不是很傻嗎?為什麼不花錢做一個定期的健檢,得了癌還能拿一筆保險金,還能及早治療,再次證明定期做體檢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