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高雄義大某位高管人員,介紹了一位住高雄長庚的女病患,家屬代病患前來諮詢。病例相當罕見,分享一下我的處理策略。
患者45歲左右女性,因頭痛、嘔吐及雙腿無力就診,磁振攝影發現有腦膜擴散及脊髓腔擴散的疑似病灶。
原發部份,可能是右肺上葉一粒2公分大小的腫瘤。小小肺癌,一下子就引起如此怪異的擴散表現實不多見。
我建議他要作肺切片取樣,確診為肺癌,同時要檢驗EGFR標靶有無突變,以爭取最重要的標靶藥健保給付的機會。另外同時自費服用Iressa 3個星期,標靶藥服用後大部分三周就能初步判斷是否有效,若有效,則建議加作高難度的全腦及脊髓腔照射,同時持續服用Iressa;若無效,要改用化療,但此時就不宜大面積的治療全腦及全脊髓了,只能重點的放射,全力做化療加上脊髓腔內的化療注射。
我希望這種難度較高的病患能來台北讓我治療。因為一般訓練的醫師多是內科做內科的,放療作放療的,病患會很容易出事的,祝福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